今天原本要騎著我的"o多敗"到花蓮農改場參加有機農業班初階訓練

不過老天怕我騎車騎得太累(體諒老人經不起長途奔波)

昨天開始蘇花公路就封路了

所以我只好乖乖的5 點起床坐電聯車慢慢的到花蓮

不過時間來的太早只好搭小黃到農改場

沒想到竟遇到一位"天兵級"的司機大姐

我說到農改場結果搭給我載到畜改場

我只看計數器一直在跳...(心裡一直在淌血!!)

還好最後他有良心的說~我走錯路了!給你算220就好了~

總算讓我順利的抵達目的地

有機農業初階班 (1)  

這次的同學不像上次生物肥料班都是農業老手

大多都屬於新手農民(沒想到我這半吊子!也算是少數從農的...)

不過我到是遇到一位好室友

跟我一樣是宜蘭三星的,而且也是在地的專家

跟他請教了許多農業的專業知識跟通路知識

今天的課程也不錯

有關於農業貸款的專業知識跟自然農法的種植分享

有機農業初階班 (2)  

課程結束後我跟室友還有幾位同學

到旁邊的黃昏市場買了一盤生魚片跟叫了一盤小菜

有機農業初階班 (7)  

一人配了一罐金牌啤酒還真是爽快!

看來這一個月不知道要胖多少囉~

第二天花連揮別了颱風鋒面的陰霾

一早出了個大太陽,晨光帶著霧氣繚繞在山頭

花東的晨也是很美

有機第二天 (1)  

趁著清早跟室友東哥在周圍晨跑

無意間看到農改場的澳洲茶樹種植

這種密集式的種植,還蠻適合我們綺香園這樣的小地方呢!

有機第二天 (2)  

後來跟負責的專員聊了一下

收穫很豐富,果然是香草植物的專家,看來回去又有忙不完的事了

第二天的課程最大的收穫

大概就是貸款專員的解說

原來我們有機種植,只要有能湊足2公頃承租地就可以變成小地主大佃農了

下午終於離開教室-上了一堂農機修護的課程

不過最後好想像變成農改場改良農機展售會

趁著混亂在一旁拿著工具當起平面模特兒(改天農改場可以考慮找我當代言人!)

有機第二天 (15)  

跟小繆的對照組(一看就知道我比較適合當代言人吧!)

有機第二天 (18)  

再來要幫農改場打一下廣告

最新研發旱稻直播機,沒有種植有機的可以節省大量的育苗費用喔~

有機第二天 (10)  

晚上當然免不了娛樂活動

到花蓮夜市壓馬路去

有機第二天 (26)  

第三天上午上了一些有機種植的簡易教學

下午則是到了仁誠農場實習(也就是當短期義工啦!)

我們在場長細心的指導下學習

中耕機翻土

有機第3天 (18)  

玉米疏果(場長再哀說哪一個夭壽鬼給我折大隻的>_<)

有機第3天 (21)  

土耙整地

有機第3天 (22)  

莧菜定植(果然人多就是力量啊!!要是那麼多人來幫我們拔草就好了~)

有機第3天 (24)  

晚上的消夜則是農改場旁的月見冰

有機第4天 (1)  

第四天的行程也很精彩

一早就有兩位農業達仁分享有機耕植的成果及心路歷程

觀自在農場的廠長還送給大家苦瓜生吃

有機第4天 (7)  

下午則是在仁誠農場學習穴盤育苗及瓜類的受粉

授粉首先要分公花及母花

花的世界很好玩母花後面有一根粗粗的雛形,公花沒有(筆者笑稱為花世界的太監)

有機第4天 (22)  

公花要將花瓣往後翻開露出蕊,在對準母花的蕊心,360度旋轉磨擦,才能均勻受粉增加受粉率

有機第4天 (24)  

長出來就像這樣漂亮的蘋果苦瓜

有機第4天 (26)  

果實主要長在孫蔓及子蔓上

所以主蔓約在8~9節後開始折心

有機第4天 (27)  

低處葉片開始折除以防土地上病菌因水濺起而感染易引發白露病等

穴盤育苗事有機栽培者很需要學的一件事

因為市面上很少有機種苗再者可以節省很大的資本支出

而且自行留種病害較少還可以培育健康種苗益處多多

育苗收先要有育苗穴盤以及好的培育土

有機第4天 (12)  

先將培育土至入育苗盤將其壓實(日後定植時才不易鬆落提升植株存活率!)

有機第4天 (29)  

放入種子後在灑上木黴菌有助於日後根系發展及疫病預防

有機第4天 (34)  

最後將其疊起並蓋上棉被或是黑塑膠套催芽

灑水保持濕度等發芽

發芽後再進行疏芽整理

有機第4天 (14)  

將發太多顆的穴盤苗移至沒有發芽的穴盤

這樣育苗一年可以省下不少呢!今天可以說是收穫豐富。

第五天下午實習很精彩

教我們做簡易溫室

第一步先做三角測量放點確保定位的水平及垂直位置

有機農業第5天 (14)  

每隔一公尺用空心亞管做定位點敲入土地中

有機農業第5天 (17)  

深度需要能夠支撐彎曲鋼筋條的力量,穩固不鬆動

埋入時注意不要靠到定位線以免基準歪掉

有機農業第5天 (22)  

在門兩旁中心點埋設地牛做為緊固整體結構用

使用材料為粗鋼筋交叉傾斜插入土中

有機農業第5天 (24)  

完成後用鋼索套上即可

有機農業第5天 (30)  

將鋼筋交叉插入埋好的亞管中

有機農業第5天 (28)  

交叉固定可以增加穩固度,溫室雛型完成一半

有機農業第5天 (29)  

兩邊開口門旁立上支撐柱

有機農業第5天 (33)  

接地處以鐵片或石頭固定

有機農業第5天 (34)  

上端門柱鑽孔以螺絲鎖緊

有機農業第5天 (37)  

兩頭地牛以鋼索緊迫拉緊

有機農業第5天 (31)  

再披上紗網簡易溫室及大功告成

另外手搖式防雨捲簾裝置也可以自行製作省力省錢

有機農業第5天 (5)  

折一個Z型把手,在加上一個粗亞管就完工了

arrow
arrow

    綺香園有機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