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解說記趣  

     冬天上太平山既溼又冷,夥伴們上山的意願通常比較不那麼熱絡,那天接到家芸的電話,說有團隊申請解說服務,希望有人能為民眾導覽解說,我義不容辭接下這個工作,原本約好早上九點開始,我一大早八點多即抵達中央階梯等候,不久又接到電話,要更改解說時間為十一點半,因為他們買到蹦蹦車票要先去茂興,等茂興回來再聽解說,九點夥伴們都已抵達中央階梯,大家先分配工作各就各位,開始今天的導覽解說工作。

    不一夥兒就有一群來自台北的家族旅遊,第一次上太平山,希望能對太平山有多一點的認識,我就主動接下導覽解說工作,從中央階梯兩側的生態及太平山的開發經過,開始今天第一場的解說服務,適逢陰雨綿綿又溼冷的天氣,民眾一看到高聳的階梯,通常都心生恐懼,我都會先給大家打氣,引導民眾做深呼吸,大口呼吸山上新鮮的空氣,讓全身先作舒緩運動,安定民眾爬階梯的恐懼心態,一路上自動加入聽講的民眾越聚越多,老一輩的遊客,對紅檜扁柏多有濃厚的興趣,也很想親眼目睹珍貴樹種的英姿,不一夥兒功夫就到鎮安宮了,大家都覺得自己很厲害,不知不覺中就爬了四百多階的高度,有信仰的民眾,就自動向鄭成功雙手合十膜拜,並在此認識鎮安宮的發展史及紅檜、台灣杉、香山等針葉五木的英姿,並在母子情深前留下美好回憶,再繼續向後山公園前進。

     人間仙境旁的平台,是享受高山芬多精的好地方,我們在此停留,仰頭欣賞千年扁柏的雄姿,看看檜木倒下後扁平的根系,與一般樹木的根系有顯著差異,群眾觀察後都很訝異,如此高大神木,根系淺且向四周扁平延伸,大家均讚嘆不已。

     最後讓大家見識後山公園的台灣杜鵑,民眾更是訝異!原來台灣原生種的杜鵑,竟然可以長得如此高大雄偉!最後走到八卦平台,準備介紹本區植物與環境之時,手機鈴聲響起,原先預約的團員已從茂興回來,只好匆匆結束此團的解說,趕至蹦蹦車站,開始另外一團的導覽服務。

     本團多為銀行行員及眷屬,我先從蹦蹦車與太平山的發展史開始講解,再一路往上介紹鳥居、文史館附近的植物與生態,最後進去文史館,一邊觀賞歷史照片,一邊聽我解說當年太平山伐木的實況,大家看了照片,就可以想像當年眾多伐木工人在山上活動的盛況,收穫甚多,可惜吃飯時間已到,只好結束今日的導覽服務工作。

     解說工作雖然辛苦,但看到認真聽講與我互動良好,心情也放鬆不少。我們一路講解,一邊做有獎徵答,民眾參與度高,且用心回答我所提出的問題,可以感受到民眾的熱情與喜悅,這是當解說員最大的收穫與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香園有機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